Sunday, July 27, 2008

菅野よう子

突然间想用中文写部落格。

怎样?吹咩?想看啊?去学中文啦笨!

最近在纽约煲《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电视影集。故事和先进动画看到爽之余,我也同时爱上了作曲者菅野よう子(Kanno Yoko,华语大概念成“阳子”还是什么的吧)。看名字就知道是位女士。她的音乐果然很有女性细致的一面,都写得非常用心。我很少注意到电视片集的音乐可以做到这么用心的。

菅野的这部作品大多运用电子元素,很多声音样本(sample),很多很好玩很特别的节奏,再加上很多延绵不断的悠长和声,把人带进无限遐想,且很有lounge还有chill out music的味道。

我非常幸运竟然在谷中城广场顶楼的东洋动画店找到SAC的原声唱片,不过一直都没有坐下来好好听。现在夜阑人静的时候插入耳机听起来,竟然让我连听了好几次!

有两首特别惊艳的曲目,让我在这里列明一下,好让当家去买了过后注意一下:

Track 5 Where Does This Ocean Go?
菅野在这里先让爵士常用的刷棒(brush)击打小鼓(snare drum)的真实声响,然后配上很空灵的Fender Rhodes电子钢琴的键盘声,非常有那种真假,新旧的对比。再加上柔美的歌声,听了根本就不会想再从梦中醒来。

Track 12 Fish ~ Silent Cruise
这首刚开始的时候很悲情,童声女高音配上委婉的弦乐,是非常典型的日本现代电影音乐。不过一阵沉默过后,五分钟十五秒的时候,电音节奏开始了另一段音乐。弦乐还是一样悲哀,可是那越来越强劲有活力的电音节奏竟然重新诠释了这段弦乐的整体感觉。虽然和声还是一样,但竟然在节奏下被重新定义成“酷”。菅野这一手还真的非同凡响,佩服!

接下来我要去买它第二第三张原声大碟,嘿嘿...

2 comments:

Alberto Siow said...

你原来会中文?!!!

Violinuts said...

diu nia sing ah...